• 汗臭(狐臭)
  • 中年脂臭
  • 老人臭

中年脂臭

「中年脂臭(熟男味)」的特徵

中年脂臭(熟男味)氣味最強烈的年紀是在30歲後半~50歲後半。而產生中年脂臭(熟男味)的主因是「丁二酮」,這是汗中所含的乳酸,被皮膚上的常駐細菌(葡萄球菌)代謝、分解所產生的。「丁二酮」和「皮脂味(中鏈脂肪酸)」混合後,就成為令人不適的「中年脂臭(熟男味)」。以後頭部、頭頂部、後頸為主要產生部位。聞起來的味道就像是回鍋油。

  • 氣味最強烈的年紀是在30歲後半~50歲後半
  • 汗中的乳酸被常駐細菌(葡萄球菌)代謝、分解而產生丁二酮。和源自皮脂的中鏈脂肪酸混合後形成「中年脂臭(熟男味)」
  • 好發於後頭部
  • 聞起來的味道就像是回鍋油
  • 也是形成「枕頭的味道」的原因
脂臭

「中年脂臭(熟男味)」的發生機制

「中年脂臭」的發生機制

從皮脂腺分泌出皮脂。

「中年脂臭」的發生機制

常駐細菌將皮脂作為飼料代謝分解、排出中鏈脂肪酸。這就是「頭皮味」,氣味較微弱也不太會造成不適感。

「中年脂臭」的發生機制

另一方面,外分泌汗線分泌出汗。

「中年脂臭」的發生機制

常駐細菌之一的葡萄球菌,將汗中所含的乳酸作為飼料代謝分解後繁殖。代謝分解後排出「丁二酮」這個令人不適的氣味成分。

「中年脂臭」的發生機制

丁二酮會散發類似回鍋油的氣味,如果跟中鏈脂肪酸混合後,會讓氣味更加難聞,進而演變成中年脂臭(熟男味),丁二酮會累積在分泌出的皮脂內。

「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對策

抗菌、抑制代謝的同時,也將黏膩的頭皮油脂徹底洗淨
殺菌、抑制代謝的同時,也將黏膩的頭皮油脂徹底洗淨

40歲世代的男性較常出汗的部位從「腋下」變成「後頭部~後頸」。像這樣「後頭部~後頸」的汗變多「中年脂臭(熟男味)」發生的可能性也會變高。 另外,40歲以後隨著年齡的增加,頭皮油脂會變為黏性較高的油脂,「中年脂臭(熟男味)」會囤積在那些頭皮油脂內。 在此介紹如何針對中年脂臭(熟男味)選擇最適合的洗髮精及正確的洗髮方式。

抑制「中年脂臭(熟男味) 」,需選擇能將「黏膩的頭皮油脂」清爽洗淨的洗髮精及搭配正確的洗髮方式
保養的重點

洗髮精的選擇方法

為防止「中年脂臭(熟男味)」,洗髮精的選擇是很重要的。首先,選擇有添加能將產生「丁二酮」原因的細菌消除並抑制其代謝之成分的洗髮精。另外,選擇具有高潔淨力,能徹底洗淨中年男性特有的高黏膩頭皮油脂的洗髮精也是重點。

イメージ

梳頭髮

用梳子或手將頭髮梳開,讓噴霧、髮膠或髮蠟等造型品及頭髮上的髒污浮上表層呈現容易掉落的狀態。

イメージ

以溫熱水沖洗頭髮及頭皮的髒污

以淋浴方式在頭皮淋上溫熱水吧。
如髮蠟等造型品將頭髮黏在一起且變硬的話,請先用手將其鬆開並洗淨。
在使用洗髮精前,以38~40度的溫熱水徹底沖洗頭皮或頭髮約1分鐘左右,黏度較高的中年頭皮油脂也會變軟,讓它更容易被洗淨。

イメージ

仔細的清洗頭部整體

泡沫很難接觸到頭皮,所以將洗髮精起泡後,確實的將泡泡塗抹在頭皮上。從額頭的髮際線開始到後頸的髮際線為止,整個頭部確實清洗2次。特別是圓弧狀的”頭頂側邊”周圍是較容易遺漏沒洗到的部分,所以請特別注意清洗。
或許有部分中年男性因在意掉髮問題,而不徹底清洗,這是不對的。男性洗髮時,重要的是要注意『清洗頭皮』。乾淨的肌膚,才能說是好的生髮環境。這個時候,以不傷害頭皮的方式,用指腹而非指甲靠在頭皮上,上下搓揉移動,就像用色鉛筆著色的概念清洗頭皮並按摩。

< 髒污狀態的程度 >

皮脂或髒污較多的話洗髮精會較難起泡,所以可用泡泡的多寡來判斷頭部的髒汙程度。若洗髮精很難起泡的狀況,建議清洗2次

< 洗兩次 >

為將頭皮的皮脂清洗乾淨,洗2次效果較好。頭髮和頭皮仔細的淋上水,將洗髮精起泡後清洗頭皮約1分鐘。接著花30秒仔細的沖洗乾淨。以上重複2次,並洗2次,共3分鐘
覺得洗2次很麻煩的人,請更仔細的將洗髮精起泡後再清洗頭皮以及確實將洗髮精沖洗乾淨。

イメージ

沖洗時手指也要溫和細微的動作

手指細微的移動,像是幫頭皮溫和的按摩一樣,將殘留在皮膚的泡泡徹底沖洗乾淨。

イメージ

不只是頭髮,頭皮也要吹乾

濕髪的狀態下毛鱗片會全部打開,所以容易因摩擦造成損傷。將毛巾放在頭上,隔著毛巾用手指輕柔的擦拭頭皮。另外,在濕的狀態下頭皮容易繁殖細菌,所以若對濕的狀態置之不理,容易因細菌的代謝而產生氣味,因此頭髮或頭皮就會產生臭味。
所以用毛巾徹底將頭髮和頭皮的水分擦乾,並使用吹風機不只是吹乾頭髮,也將頭皮仔細吹乾吧。

  • 汗臭(狐臭)
  • 中年脂臭
  • 老人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