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味相關的Q&A

「為什麼會在意體味呢?」「沒有解決的對策嗎?」等,關於日常生活在意體味的原因或預防對策,mandom為您說明。

  • 氣味相關的Q&A
  • 媽媽的煩惱 關於爸爸體味的Q&A
  • 關於整體體味的Q&A
  • 關於汗臭(狐臭)的Q&A
  • 關於中年脂臭的Q&A
  • 關於老人臭的Q&A
  • 關於氣味的禮儀的Q&A

關於體味整體的Q&A

體味的原因是?
產生體味的3種原因為汗、皮脂及皮膚既有的細菌。汗及皮脂本身是無臭味的,而是被皮膚既有的細菌吞食,經代謝後繁殖,這時造成汗臭(狐臭)及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成分排出,才會造成體味。此外,老人臭產生的機制與汗臭(狐臭)及中年脂臭(熟男味)不同,是皮脂被空氣中的氧氣氧化後所產生的臭味。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體味的有分種類嗎?
即便以體味一詞概括,但其實體味也會發生在不同的部位。且根據身體不同的部位,所產生的氣味種類也不同。體味有多種類型,如發生在腋下的稱為「狐臭」,後頭部~脖子後方所產生的稱為「中年脂臭(熟男味)」,身體軀幹•背部產生的稱為「老人臭」,發生在腳部的稱為「腳臭」。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根據年齡的不同體味會有變化嗎?
20歲世代最明顯的體味是汗臭(狐臭),35~45歲則是中年脂臭(熟男味),50歲以後逐漸明顯的是老人臭,體味會隨著年齡有變化。特別是40歲世代,這3種氣味會混合在一起,其中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味道是最明顯的。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體味會隨著年齡有不同變化嗎?
為了防止中年脂臭(熟男味) 、汗臭(狐臭)、老人臭等氣味,主要有「制汗」「抗菌」「消臭」「抑制代謝」「洗淨」「掩蓋」等方法。
制汗   :以制汗成分,抑制造成氣味根源的汗產生。
抗菌   :防止汗或皮脂分解時產生氣味的細菌生長,並抑制氣味的產生。
消臭   :以除臭成分,將已產生的老人臭或汗臭等氣味除臭。
抑制代謝 :抑制氣味菌的活動,防止其分解汗及皮脂所產生的氣味。
洗淨   :將氣味根源的汗或黏膩多餘的皮脂洗掉。
掩蓋   :將氣味成分以香料掩飾讓人聞不出來。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日本人的體味重嗎?還是淡呢?
mandom集團從2007年起開始體味研究,至2015年為止以研究員的鼻子進行了約1050名男性體味的體味測定。結果發現了,日本人男性90%在客滿的電車等密閉空間可以被察覺到體味。

關於汗臭(狐臭)的Q&A

汗臭(狐臭)是?(原因及特徵)
老化的角質層及外分泌汗(eccrine sweat)、頂漿汗(apocrine)、皮脂在皮膚上混合,被皮膚上原有的細菌作為飼料後繁殖、代謝、分解後產生汗臭(狐臭)。因不同人而有酸型、辛香料型、乳型等不同的氣味,20歲世代時最為強烈,之後會漸漸減少為其特徵。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汗臭(狐臭)的對策方法是?
汗臭(狐臭) 氣味特別強烈的部位為腋下。首先每天都要清洗身體保持清潔,另外白天也要特別細心的注意。男性的體味對策推薦使用去味的沐浴用品。外出時也可以依情況使用有去味效果的體用濕紙巾或去味噴霧、制汗劑等。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男女有差異嗎?
關於汗臭(狐臭),女性較男性的強度弱。另外,狐臭種類中的酸類及辛香料類的比例女性也較男性少,而經常被說是人類肌膚味道,不會特別造成反感的乳類型比例較多。

關於中年脂臭(熟男味)的Q&A

中年脂臭(熟男味)是? (原因及特徵)
皮膚上原有的細菌將皮脂•外分泌汗作為飼料繁殖,經過代謝、分解後,產生中鏈脂肪酸與丁二酮,中鏈脂肪酸及丁二酮的氣味混合後即產生中年脂臭(熟男味),其氣味類似回鍋油,比老人臭更容易擴散且令人感到不適,其中40世代的氣味最強烈,而且特別容易讓女性感到不舒服。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成分是?
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成分為「丁二酮」。汗水中所含有的乳酸,經皮膚上原有的細菌葡萄球菌代謝•分解後所產生。其氣味類似回鍋油,容易擴散,比口臭及腳臭的原因成分還少量就可以感覺到氣味的成分。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對策方法是?
中年脂臭(熟男味)主要是頭頂部~後頭部及後頸附近所產生的。所以不只是清洗頭皮的油脂,也建議使用能夠抑制中年脂臭(熟男味)專用的去味洗髮用品及沐浴用品徹底清洗後頭部及脖子後方。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針對中年脂臭(熟男味)對策的洗髮精選購方法和洗髮的訣竅是?
防止「中年脂臭(熟男味)」的洗髮精選購方法及洗髮的方法是很重要的。首先,須將產生氣味成分「丁二酮」的細菌消除,所以選擇添加含有能抑制細菌代謝成分的洗髮精是很重要的。另外,能將中年男性特有的黏膩頭皮油脂徹底清潔,洗淨力高也是選擇時的重點之一。
接下來是洗髮的方法,針對「中年脂臭(熟男味)」發生的頭頂部到後頭部如按摩般仔細小心的清洗,建議清洗2次,頭髮及頭皮仔細的先淋濕,將洗髮精起泡後清洗頭皮約1分鐘,接著約花30秒細心的沖洗乾淨。以上的步驟重複2次,合計約花3分鐘的時間徹底清洗2次。
覺得洗2次很麻煩的人,可更細心的將洗髮精起泡清洗頭皮,並且更徹底的執行將洗髮精沖乾淨。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關於老人臭的Q&A

老人臭是從幾歲開始散發出來的呢?
40歲後會漸漸開始散發,正式開始能聞到味道的是50歲以後。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老人臭是? (原因及特徵)
隨著年齡的增加皮脂中的脂肪酸(Palmitoleic acid 棕櫚油酸)也會增加。空氣中的氧氣使皮膚上的油脂氧化,脂肪酸受2-壬烯醛影響變化,而產生老人臭。像乾枯的草一樣的氣味,40歲後會漸漸開始出現,50歲後會正式開始散發是其特徵。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老人臭的原因成分是?
老人臭的原因成分是「 2-壬烯醛」。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的皮脂中的脂肪酸(Palmitoleic acid 棕櫚油酸),及空氣中的氧氣將脂肪酸(Palmitoleic acid 棕櫚油酸)氧化後,受2-壬烯醛影響產生變化而發生老人臭。像乾枯的草一樣的氣味。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老人臭是從耳後散發出來的是真的嗎?
老人臭主要有味道的部位是胸部的中央或背部等身體的軀幹。老人臭的原因2-壬烯醛是源自皮脂,所以會發生在全身,但能感受到氣味的部位大多是發生在身體軀幹。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老人臭的對策是?
老人臭主要有味道的部位是胸部的中央或背部等身體的軀幹。首先每天都以除臭效果高的身體清潔用品清洗身體保持清潔,建議身體軀幹也細心地用體用濕巾擦拭。

詳情請見詳情請見

關於氣味的禮儀的Q&A

自己感受不到氣味,還需要去味嗎?
人類的嗅覺,若一直聞同樣的氣味就會對那個氣味習慣造成鈍感,漸漸聞不到。這種狀態稱為「(嗅覺)適應」。例如,對自己家中的氣味沒有感覺,但若是其他人家中有臭味卻可以感覺出來。特別是30歲後半到40歲世代會面臨到的中年脂臭高峰,由於是產生在後頭部或後頸等在鼻子後方的部位,所以和其他氣味比起來是自己較難察覺到的氣味。且中年脂臭有比起男性女性更為敏感的調查結果。即使自己感覺不到氣味,徹底執行去味也是大人的禮儀。
氣味騷擾(smell harassment)是?
社會上對於「氣味騷擾smell harassment」的認知越來越廣泛。也就是體臭或口臭等對於自己的氣味不處理,使周圍感到不適的狀況。最近,香水或柔軟劑等香味太強也會造成周圍的困擾,也被認為是氣味騷擾的一種,須特別注意。
氣味管理(smell management)是?
通勤的電車內、公司的辦公室或會議室、營業或商談拜訪的客戶或和家人住在一起的自家等,在各種的生活場景中,為了不要造成旁人的困擾,以正確的知識自己執行對去味的意識,管理體味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