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網羅並解析所有的體味關聯成分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分為7種類別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詳情請見

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
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分析性別和年齡對體味成分的嗅覺敏感度差異
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根據mandom集團和東北大學文學研究之副教授科坂井信共同研究,針對主要的體味成分中年脂臭(熟男味)的「丁二酮」、老人臭的「 2-壬烯醛」、汗臭及腳臭的「 3-甲基丁酸」進行嗅覺敏感度解析,發現人對於每個體味成分的嗅覺敏感度均有差異,而且針對不同的體臭成分,男女的嗅覺敏感度也有所差異。

研究背景

mandom集團在目前為止對於男性體味的研究中,於2013年11月發現了「中年男性特有的像油耗味般的汗味(中年脂臭(熟男味))成因就是丁二酮」。根據此研究,也發現了丁二酮的臭味會特別讓女性感到不舒服。為了釐清男女之間以及不同年齡之間對體味敏感度的差異,針對55名健康的日本男女,對體味的主要成分丁二酮、3-甲基丁酸、2-壬烯醛的臨界值(※1)作了解析。

研究成果

對於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主因的「丁二酮」,有些人容易察覺到,有些人不容易察覺

對於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主因「丁二酮」的嗅覺臨界值,會因人而有相當大的差異,發現有容易察覺到的人與不容易察覺到的人(圖二)。這是和其他體味成分(3-甲基丁酸、2-壬烯醛)不同的特性。 對最不容易察覺到丁二酮的人,即使聞了對於容易察覺到的人來說是一萬倍濃度的氣味,也無法感受到。
另外,對於不容易察覺到丁二酮的人,男女分別佔比為35%與21%,代表男性3人中有1人,女性5人中有1人較不容易察覺到丁二酮。根據此結果了解到,健康的日本人中,可以區分為「容易察覺到與不容易察覺到」兩種人,而不容易察覺到的人,也有可能察覺不出自己所產生的體味。

對汗臭•腳臭的主要成分「3-甲基丁酸」,20歲左右的女性較40歲左右的男性敏感

對於造成汗臭和腳臭主因「3-甲基丁酸」嗅覺臨界值解析的結果,女性較男性敏感(圖3)。特別是20歲左右的女性敏感度遠高於40歲左右的男性。另一方面,對於2-壬烯醛及丁二酮,並沒有性別或年齡差異。(圖4)

一般而言造成老人臭的主因「2-壬烯醛」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氣味」

造成老人臭的主因「2-壬烯醛」與其他的體臭成分相比嗅覺臨界值男女都偏低,所以可以解讀為「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氣味」。

總結

由這次的調查結果可得知,造成老人臭的主因2-壬烯醛,一般來說是「任何人都能感受到的氣味 」。而對於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主因丁二酮,可以區分為「容易察覺到與不容易察覺到」兩種人。因此,當不易察覺的人產生中年脂臭(熟男味)時,會因本身不自知,但周遭對氣味敏感的人已經察覺,無形之中就會造成他人困擾。

※1敏感度
人能感受到氣味的最低濃度。若嗅覺臨界值越低,即使是微弱的氣味也能感覺到,對此氣味的敏感度程度也越高。

評價方法

【測驗方式】

以11名男性、10名女性為對象,聞過含丁二酮頭部模特兒的臭味樣本及不含丁二酮頭部模特兒的臭味樣本後,對個別氣味不適的程度以Visual Analogue Scale法(VAS法)分析。

【Visual Analogue Scale 法】

對痛覺及不適程度等的「主觀的刺激」作評價所使用的手法。以「0」為「無刺激(氣味、痛覺等)」狀態,「100」為「沒有超越此刺激程度的刺激(人生經驗中所受到最強的刺激)」為基準,在10cm的直線上標示目前刺激程度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