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網羅並解析所有的體味關聯成分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分為7種類別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
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世界上首次透過獨家的分析方法找到了在30~40歲的中年男子中,造成難聞氣味的主因「中年脂臭(熟男味) 」是因為頭部和其周邊所產生的「丁二酮」 。另外,也發現了丁二酮為表皮葡萄球菌等皮膚上的常駐菌與汗水裡所含的「乳酸」代謝後所產生的,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可以阻擋皮膚上的常駐菌與「乳酸」產生代謝,就能有效抑制丁二酮的產生。

研究背景

近年,受全球暖化及節電的影響,日常生活中流汗的機會增加了,生活者對於體味的意識也年年增加,也有了「氣味騷擾(smell harassment)」這樣的詞彙,體味不只是個人的困擾或問題,也進展到成為影響生活者QOL(quality of life)的社會問題。mandom集團到目前為止,不斷地致力於男性的體味研究,這次特別對於生活者意識較高的「中年男子特有的體味」詳細解析,鎖定造成原因的氣味成分,並致力於開發有效抑制的技術。

記事欄

最初發現到「中年脂臭(熟男味)」存在的地點
是在運動中心的更衣室!

mandom研究團隊的成員中,在進行室內五人制足球的社團活動時,和60歲世代的人一起在體育館或更衣室時,感受到了造成老人臭的原因物質「2-壬烯醛」特有的氣味。但與40歲世代左右的人一起時,雖然幾乎感覺不到「2-壬烯醛」的氣味,但卻感覺到別的特殊的氣味。由此實際經驗察覺到,是不是有和「 2-壬烯醛」不同的成分這樣的假說,因此開始探索研究「40歲世代特有的氣味成分」。

調査・研究方法

1.關於男性體味的意識調查
調查對象 10歲世代~60歲世代的日本人男女1,200名
調查時間 2008年7月
調查方法 網路問卷調查

2. 頭部的感官評價
測驗時間 2009年7月~8月
受試者 健康的日本人男性26名(20歲世代:16名/40~50歲世代:10名)
評價項目 臭氣強度(6階段)和臭氣類型(8類)
評價者 mandom技術開發中心氣味專民研究員(含臭氣判定士)4名
評價部位 ・頭部4處(洗淨後24小時)
     ・枕頭套(使用1週後)

研究成果

不是老人臭?!中年男性所產生的體味「中年脂臭(熟男味)」,鎖定其產生原因就是「丁二酮」

大家所感受到的中年男性體味

在「關於男性體味的意識調查」中,約半數的人可以感受到30~40歲男性體味的變化(圖1)。到目前為止,一般為人所知的老人臭成分「2-壬烯醛」通常會明顯的發生在50歲以後,與一般人的認知有落差。這個結果,顯示出中年男性的體味與老人臭的氣味成分可能不同。而且在「感受到男性體味變化的部位」的調查結果顯示,感受到頭部及其周邊部位體味變化的人多,特別是女性,非常明顯可以感受到(圖2)。

中年男性特有的「脂(油)臭」及其原因成分「丁二酮」

包含臭氣判定士的嗅覺專門研究員,實際測定40~50歲世代的男性各部位的氣味強度的結果,頭部的氣味最強烈,另一方面,也了解到以前被認為是產生老人臭的源頭的「耳後」的氣味是較弱的(圖3)。且40~50歲世代的男性頭部的氣味特性(氣味的質)和20歲世代男性比較的結果,確認了40歲~50歲世代男性的頭部及枕頭與20歲世代男性相比「油脂般的味道」較強(圖4)。

為了徹底了解這個「脂(油)臭」的原因成分,從40~50歲世代男性的頭部或枕頭將氣味成分抽出解析後的結果,確定了其原因成分為「丁二酮(diacetyl)」(圖5)。這個成分,依不同頭部的產生量和年齡的關係調查的結果,以40歲為中心「丁二酮」的產生量很多,也了解到了20~40歲之間有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加的趨勢(圖6)。這個增加的趨勢和生活者對體味變化年齡的認知一致,也了解到了頭部增加的「丁二酮」,就是造成中年男性特有體味的原因。

mandom發現中年男性特有的「脂(油)臭」成分「丁二酮」,
並將好發於40歲世代中年男性的主要體味命名為 「中年脂臭(熟男味)」
且積極開發抑制「丁二酮」的技術。

解答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成分「丁二酮」的發生機制,並開發抑制技術

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成分「丁二酮」的發生機制

為了開發能有效抑制丁二酮發生的技術,我們試圖取出皮膚上丁二酮產生原因的汗中的成分和皮膚的常駐細菌做實驗,將汗中的代謝成分和皮膚常駐細菌混合培養,分析出丁二酮發生機制的結果,發現皮膚上的主要細菌「表皮葡萄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經汗中的「乳酸」代謝並將其改變成丙酮酸、3-羥基丁酮的過程中,會產生出散發惡臭的丁二酮(圖7,圖8,圖9)。

植物黃酮類化合物能抑制「丁二酮」的發生

接下來,將對能抑制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丁二酮進行分析,並且針對102種植物精華的抑制效果進行評價,發現甘草、桂皮等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能抑制經皮膚常駐細菌而產生的丁二酮(圖10)。這些植物精華的效果,並非減少細菌的數量,也不是具有殺菌效果,而是防止產生丁二酮的關聯代謝,顯示出可能抑制丁二酮的發生。而確認了植物精華在丁二酮的產生過程中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結果,發現了乳酸代謝丙酮酸的速度減緩,且抑制了細菌作用(圖11-1,11-2)。根據這些結果,發現了這些黃酮類化合物有抑制丁二酮產生的效果,也抑制了乳酸對丙酮酸的代謝。

總結

根據本次的研究成果,了解到了中年男性體味的實際狀況(圖12)。目前為止為人所知,以腋下為中心的汗臭(狐臭),及50歲世代以後較顯著的老人臭以外,知道了還有「中年脂臭(熟男味)」這個中年男性的主要體味存在,正確理解了中年男性的體味變化,也能有適當且有效的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