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網羅並解析所有的體味關聯成分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分為7種類別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腋臭)分為7種類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腋臭)分為7種類型
且確認了狐臭的類型、強度皆會因年齡的增長而變化

人體的各個部位都會產生體味,其中腋下的出汗量多,是許多男性在意的部位。
mandom從2006年開始不斷的研究男性體味,得到了許多的新知。在這之中,對於狐臭也有一些發現,接下來將為各位介紹。

研究成果

日本男性的狐臭可分為7種類型,其中又以「牛奶味」、「咖哩味」、「酸味」這3種為主。

這3種氣味大約佔全體的8成左右

日本男性腋下的氣味類型(狐臭類型)經感官評價後,可以分為7種類型和其他類型(圖1)。
而且,測試者的狐臭中含有不同比例的各類氣味,其中M型(牛奶味)最多,其次是A型(酸味)、C型(咖哩味),這三種類型約占8成左右。

研究氣味強度與年齡的關係
發現腋下氣味的強度,10~20歲的年輕人最強!

9成的男性都有「能讓他人感受到的」的狐臭

以六階段來評價「腋下氣味的強度」,發現118位10~60歲的日本男性中,約4成有「強烈的狐臭」(氣味強度4以上)(圖3)。氣味強度4,是與人擦肩而過時,他人也能感覺到的強度。氣味強度3,是在電梯或客滿的電車上,密集接觸的狀態下,他人能感受到的強度。如果氣味強度達到4以上,9成的人有「他人可以感覺到的」 狐臭。
另外,10~20歲狐臭強度最高,30歲以後有逐漸減少的趨勢(圖4)。但另一方面,高齡者中也有強度高的測試者存在,所以也可以說雖然是同世代,但每個人也會有很大的差異。

狐臭強度和自我意識的調查
狐臭強烈的人中,13%的人沒有發現自己的狐臭!

強烈的狐臭受自我意識的影響很大

以測試者為對象,調查「對自己腋下氣味的在意程度」,大多數狐臭強烈的受試者,都有在意自己體味的趨勢(圖5)。但另一方面,氣味強度4以上的群體中,回答「對自己腋下的氣味不在意」的人也佔13%,了解到「沒有查覺到自己強烈的狐臭」的人也不在少數(圖6)。

發現狐臭的種類不同,氣味強度也會不同
而狐臭的類別也會因年齡增長產生變化

有咖哩般體味的人,狐臭的味道會比較濃

為了比較日本男性M型、A型、C型狐臭的氣味強度,對41位具有各類型氣味的10~20歲男性進行氣味評價,發現C型、A型的強度較高,特別是C型的男性狐臭氣味比其他類型的都還強烈(圖7)。
另外,將10~60歲的測試者按其主要狐臭的類型及年齡進行分類並交叉比對後,發現10~20歲是A型和C型的比例最多,30歲以後這個比例逐漸減少的同時,M型有增加的趨勢(圖8)。由此可推測,10~20歲的狐臭,會以A型、C型為主。

顛覆了既定的印象! 肥胖或流汗與狐臭並無正相關。

肥胖=多汗=強烈的狐臭味,這是騙人的!

一般來說,肥胖體型的人流汗量也較多,所以有「胖=流汗=體味好像很重」這樣的印象。但是在進行肥胖程度(BMI值)和狐臭強度的相關分析後,卻發現肥胖程度和腋下氣味強度之間並無關聯(圖9)。且對測試者「容易流汗的程度」或「實驗期間的流汗量」進行調查後,也沒有發現它們與氣味強度的關聯。狐臭是從腋下分泌出的汗所含的成分被皮膚的常駐菌代謝後而產生的,這個結果不僅僅顯示出「流越多汗,氣味會越強」,也能推測出汗中所含的成分、濃度或在腋下的分解速度等,都會影響到氣味強度。

總結

以往認為各年齡中有狐臭氣味強度或類型的差異,推測可能是因為生活習慣、飲食、年齡增長造成體質的變化導致,但我們同時對飲食習慣進行調查,發現在狐臭強度差異顯著的10~20歲和30~40歲之間並無飲食習慣的不同,由這個結果可推測,30歲以後狐臭強度的減少或狐臭類型的改變,是因年齡增長所導致的基礎代謝降低,分泌成分的變化所造成,但是,對於這個機制我們還有許多不清楚的部分,今後會進行更深入的研究。

調査方法

※1

調查對象 118名18~68歲的健康日本男性且有使用過體香劑經驗者
調査期間 2006年8月18日~2006年8月25日
調查條件 使用無香料肥皂清洗腋下後,穿著無任何氣味的襯衫,
經過24小時後對兩邊腋下的氣味以2~3cm的距離直接進行氣味評價。

※2

調查對象 87名20歲和40歲的日本男性
調查期間 2014年7~8月、2015年7~8月
評價方法 使用無香料肥皂清洗腋下後,穿著無任何氣味的襯衫,
經過24小時後對兩邊腋下的氣味以2~3cm的距離直接進行氣味評價。

※3

調查對象 600名10歲~60歲日本男性且有使用過體香劑經驗者 (各年齡層100名)
調査期間 2006年10月
調查條件 網路問卷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