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對丁二酮(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原因)的敏感度會因不同對象有相當大的差異

詳情請見

世界第一!透過獨家方式識別出丁二酮是造成中年脂臭(熟男味)的原因,並可透過含黃酮類化合物的植物精華有效抑制丁二酮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網羅並解析所有的體味關聯成分

詳情請見

發現日本人的狐臭分為7種類別

詳情請見

成功開發出具有優異的除臭和吸附引起異味成分的『白色活性碳』

詳情請見

日本最先!取得日本厚生勞働省認同的新功效「預防頭皮汗臭味」

詳情請見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
成功收集並分析所有與體味有關的成分

以領先全世界的最新分析技術成功收集並分析所有與體味有關的成分
開發從特定的腋下汗水成分中,將腋下氣味分類的手法

mandom與慶應義塾大學創立的新創企業Human Metabolome Technologies公司一起共同研究,將腋下的汗經過代謝物組學解析(※1),成功檢驗出300種以上的腋下汗水成分,然後從這些成分中,發現了數種可能會影響腋下氣味的成分,並且發現只要測量特定腋下汗水成分的量,就可以將腋下氣味分類。
另外,關於本研究的學術論文「透過人體腋下汗水的代謝物組學解析,來分析不同的腋下氣味中特定的成分」,在2011年(平成23年)10月第45屆日本味覺和氣味學會上獲得『論文賞』。

研究背景

狐臭(腋臭)發生機制的說明

當汗和皮脂被皮膚常駐菌代謝並分解時,會產生狐臭(腋臭),但是產生途徑很複雜,而且許多代謝成分都與狐臭的產生有關。狐臭是多種氣味成分的混合物,而且也有很多種類型。 為了開發具有高除臭效果的除臭產品,重要的是準確地了解每種狐臭的產生機制。為此,我們必須徹底研究導致氣味的腋下汗水成分,分析每種狐臭類型所特有的成分以及了解產生氣味的過程。
mandom在2006年針對118位日本人男性(18歲~63歲)進行腋下的臭氣評價,了解到狐臭主要分為3種類型(A型:酸味,C型:咖哩味,M型:牛奶味)。
因此,我們使用常被用於尋找病理性疾病生物標記研究,並具有高靈敏度,高分離度的CE-TOFMS(※ 2),將其應用於狐臭的分析,並透過每種狐臭類型收集到的腋汗成分進行代謝物組學解析,了解狐臭產生的機制。

研究成果

發現新的腋下汗水成分!不同的狐臭類型分別含有特定的腋下汗水成分

從以臭氣評價分類出來的狐臭類型(A型:酸味,C型:咖哩味,M型:牛奶味)的日本人男性腋下收集汗水,使用CE-TOFMS進行代謝物組學解析。另外,在此研究中,比較分析了日本男性中常見的A型、C型、M型,並解析了氣味強度、不適程度高的A型、C型的狐臭關聯成分。
收集腋下汗水、進行代謝物組學解析後的結果,檢驗出含有機酸和胺基酸等300種以上的成分。詳細分析這些成分的結果,了解到各種狐臭類型中含有特定的腋下汗水成分,A型中有4種成分,C型中有20種成分。這些成分中,不只是包含已經被報告過的狐臭原因成分,還包含了許多未被報告的新的腋下汗水成分,這些化合物有可能和A型、C型的狐臭產生有關。


只需測量特定的腋下汗水成分就可以對狐臭進行分類

為了尋找A型和C型狐臭,進行決策樹分析(* 3),這是用於檢測疾病生物標記的統計分析方法之一,顯然,可以根據腋下汗水成分的量(No.110,No.030)準確地對狐臭的類型進行分類(*圖)。腋下汗水成分(No.110,No.030)被認為是與產生C型和A型狐臭有關的關鍵成分。 到目前為止,我們都是依據人體嗅覺做出的臭氣評價來對狐臭類型進行分類,但是建議可以透過測量特定的腋下汗水成分來對各種狐臭進行分類。

總結

從引起體味的原因「汗」,就像「血液」和「尿液」等經由新陳代謝所產生的觀點來看,本研究解析了每種狐臭都含有不同特徵的腋下汗水成分。 這項研究將有助於解釋每種狐臭和腋下汗水成分的關連及氣味產生途徑。此外,研究報告也初次顯示出在體外皮膚上而非體內的代謝物也可以用代謝物組學解析。

※1代謝物組學解析是…「代謝物組學」是一種全面分析血液,尿液和細胞中存在的代謝物(例如有機酸和胺基酸)類型和數量的方法。代謝物質容易受到飲食、疾病、藥物攝取等影響,因適合動態的變化,近年藥物動態解析和病患目標探索等是非常受到注目的研究手法。

※2 CE-TOFMS
毛細管電氣泳動(CE)在分析離子物質方面特別有效,可實現較短的分析時間和較高的分離效率,而飛行時間質量分析(TOFMS)可提供準確的分子量和分子構造的情報。該方法可在約30分鐘的分析時間內,解析1000多種離子物質,非常適合代謝物等複雜的樣本矩陣中的成分分析。

※3 決策樹分析
從複數的群體內預先指定的特定領域中分出小群體的情況下,將複數的變數中決定最適合的變數,並分類的方法。應用在探索病患的生物標記等的統計解析手法之一。